(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30日電)前總統國策顧問郝明義今天說,向台電要求過去10年高峰用電期歲修、購買汽電共生與再生能源紀錄,經濟部能源局同仁雨中送來,但他忍痛拒收,因為要台電自己公佈,請社會檢視。

郝明義建議公民參與、監督機制調查研究台電數據,與行政院長林全碰面後,敲定每週四見面報告進度。

郝明義晚間公布第一週調查進展,並說明小組工作情況。他表示,所有小組成員都已簽署「工作倫理承諾書」,並要求台電未來把所有資料公佈到政府資料開放平台data.gov.tw。

郝明義也解釋,外界擔憂資訊可能牽涉個資或國安,其實他們從來沒有要求台電公佈個資,不會有個資外洩問題。而若事涉國安,台電根本不可能公開,也跟了解台電效率沒有關係。

至於牽涉機密,郝明義表示,他在第一封給林全的信裡說過,如果涉及機密資料,小組成員可以簽保密協議,但後來推翻這個決定,因為最乾淨的辦法就是「不看」,希望台電把所有資料分級,只給非機密資料。

他表示,但若對台電把某些資料列為「機密」有異議,則會請經濟部政府資料開放諮詢小組評定,是否某些資料不該屬於機密,台電卻把它當成機密。

郝明義也說,他在給林全的第二封信中,抗議台電沒有提供10年高峰用電期的歲修、購買汽電共生與再生能源紀錄。28日傍晚,能源局請2位同仁在雨中把資料送來,但他忍痛拒收。

他表示,因為「資料不是經過我們的手再出去」,請台電自己公佈在網站上,目前在台過濾器 光頭水電網站開放資料區已經可以看到這些資料。未來1星期希望社會相關專家一起檢查數據,進行調查研究。

至於接下來要做的事情,郝明義表示,他說過台電必須提供至少52項數據過濾器,昨天也和台電開會4個多小時,進行相關討論,未來希望台電用自己的語言提供這52項資料,以便有共同基礎往下發展。

他表示,其次,是希望每次與台電訪談過程,都能錄影、錄音,並公佈在網站上,台電昨天對此仍有疑慮,僅同意錄音,但他認為在開放資料的精神上,還是應該把過程錄影,「讓誰都不要說有黑箱」,台電今天同意錄影,但由台電保留。

郝明義表示,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下午在會中提出3項結論,他表示目前這種作法是打破資訊黑箱濾水器 光頭水、可以成為國營事業開放資料典範,也是啟動資訊經濟產業的開始,林全也同意。105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debrayd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