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即將對菲律賓提告中國大陸的南海爭端做出裁決,預料會駁回北京在南海大部分的領土聲索。美國今天警告大陸,仲裁結果出爐後,不要「再有挑釁」行動。路透社報導,菲律賓訴諸國際法庭解決和大陸的南海爭端,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魏勒特(Colin Willett)今天受訪時質疑大陸稱其立場獲數十國支持的說法,並矢言信守協防承諾。魏勒特表示,華盛頓有「很多選項」,可以回應大陸在攸關美國利益的南海所做的挑釁行動。她說,國際仲裁結果預料會在數週內出爐,美國正在號召立場偶有搖擺的盟邦和區域夥伴,確保陣線一致。一般認為,仲裁結果出爐後美方的因應方式,將檢驗其在區域的威信。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方主導南海安全情勢,但近來大陸益發咄咄逼人,美方疲於應付。魏勒特告訴路透社:「我們美國在這個地區確實有非常清楚的國家利益。」魏勒特說,現在不清楚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會怎麼裁決,但「再有挑釁行動,並不符合(中國)的利益」。她說,美方希望大陸把裁決看成「和其他鄰國重啟對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debrayd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